English

别让出版座谈会变味

快语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狴犴 我有话说

近来,笔者参加了几次出版座谈会,感到这其中的一些出版座谈会有些变味。大多数情况下大家说的都是赞扬的话,即使说到缺点,也反复地声明这都是无伤大雅的小毛病。于是,出版座谈会成了一味为出版物唱赞歌的会。

照理说出版座谈会应该有多种,包括出版前的座谈会(选题论证会和编稿会)、新书发布会等等,最重要的恐怕应该是一本书出版前的座谈会。这时出版社大多是真心实意地想请名人或专家就某一选题提出可行性意见,以便自己在编辑过程中使书稿更加完善,最大限度地减少失误,提高书稿的质量,减少市场风险。这样的座谈会一般不会请新闻记者参加,因为出版社开这样的会主要目的是想听听专家的意见,社会上知道不知道并不重要,甚至有时还要保密,以防其他出版社模仿,致使自己丧失部分市场。在这样的出版座谈会上,专家、名人一般也是实话实说,这样于出版社与社会都有利。可是不知为什么许多出版社不愿开这样的会,却热衷于搞一些新书发布会或出版座谈会。而这样的发布会或座谈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炒作某一本书,以服务于销售或评奖。这样的会,记者是必请的,而且实际上他们往往是会议的主角。其他人等则是烘托气氛的,无非是请名人、专家、政府官员到会,友情出场,发表一番议论。发言中应付性的话多、有真知灼见的评述少成了普遍现象。凭心而论,这样的会议对读者是否缺少点责任感呢?

当然,本人谈的只是出版座谈会或新书发布会的一些消极的东西,并不是任何书的出版都不要搞出版座谈会。对于一些投资较大、规模较大、涉及面较广、社会意义重大的书还是应该搞的,开一个出版座谈会或新闻发布会以便尽快告知社会,增加其销售量,使其充分发挥应有的社会影响。问题是在这些会上如何营造一种氛围,使参加人员实事求是地、认真地评述该书。这恐怕是问题的关键。出版社不能仅仅满足于听几句好话,在新闻媒体上发一些消息或报道,而应该考虑如何很好地将专家和名人的意见认真吸收,在以后的实践中改进自己的工作。这样的会开得才有意义,钱花得才值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